一、专业历史沿革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自1972年起正式招收大专学生, 1978年学校由大专升为本科院校,该专业也由过去的大专升为本科。30多年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其中本科生700多人,专科生500多人,研究生6人,与上海交大联合培养博士生2人。为渔船检验专业证书班培养验船师学员120余名。另外,还肩负为船舶生产企业定向培养专业人才的任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船舶(含渔船)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建造、检验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造船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运用计算机绘图、编程及应用的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三、专业特点与服务面向

多样式的专业技能训练和有针对性的毕业设计选题训练,注重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出的学生具有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能吃苦耐劳,且爱岗敬业,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船舶设计、制造、研究、检验、以及船舶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面向船舶生产企业、设计院所、船舶检验以及船舶相关行业,为地方海洋经济的发展服务。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力学

六、主要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舶静力学、船舶阻力、船舶推进、船舶强度与结构设计、船体结构、船体制图、船体建造工艺、船体焊接、船舶设计原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