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将船舶与海洋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3个本科专业融为一体的学院。学院的办学历程可追溯到1952年建校时设置的轮机科和渔捞科,是我国最早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九所院校之一。

学院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船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特色明显,航海类2个专业均为省级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3个专业均为省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专业,1个辽宁省航海与船舶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现有一支业务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教职工56人,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27人;航海类教师中,持海船船员适任证书23人,其中持船长证书4人、轮机长证书7人,通过海事局师资考试12科次。另有双聘院士1人,客座教授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资深专家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辽宁省高校杰出青年学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1人,中国航海学会理事1人,辽宁省造船学会理事1人,入选校“湛蓝学者”工程3人,“蔚蓝英才”工程3人。

学院拥有实验室和实验平台能够满足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求,下设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海上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积达3700平方米。包括航海模拟器、雷达模拟、船舶通讯、电子海图等18个航海技术专业功能室;轮机模拟器、轮机教学机舱、综合拆装、船舶电工工艺等6个轮机工程功能室;船舶结构、船舶机电、船体结构制作、海洋航行器等11个船舶与海洋工程功能室。现有“国家渔业船舶检验局渔船安全研究中心”、“国家渔业船舶检验局渔业船舶验船师培训基地”、“国家海事局渔船技术研究分委会”、“国家海事局船员教育和培训基地”、“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辽宁省渔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渔船安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展开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获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学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3 项,省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校级项目10项。省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项目5 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6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5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案例2项。航海类专业59门课程全部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课程确认。出版教材23部,获批校级规划教材4部。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30篇。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校企协同育人的理念,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探索区域性经济技术合作,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包括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05、4808、4810船厂、大连航运集团和大连中远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教学实践基地。

近年来,荣获科技奖励7项,获批纵向课题38项,经费368万元。横向课题76项,经费722万元。获授权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116篇。

学院现有在校生1190人,本科生1102人,研究生88人。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本科生就业率90%以上,均为高质量就业。学生工作考评,位居全校第一名。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以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目标,依托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单位”、“全国舰船科普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蔚蓝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和“辽宁省创新方法示范基地”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三年来,大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等10余项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学生获得科技创新竞赛奖励共计239项,其中国家奖励48项,省级奖励191项,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涵盖校内10个学院。同时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

学院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注重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构建了以“青年抗疫突击队”为中心,融会贯通爱国精神、民族精神、海洋强国的奋斗精神的育人品牌。以传承海洋文化和工匠精神为特色的航船文化育人工程,积淀了“厚德、笃行、求是、奉献”的院风。“青年抗疫突击队”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总支被学校评为先进党组织,1人获“省华育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学生党支部获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青年抗疫突击队”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100余家媒体报道,为学校赢得了社会声誉。

学院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部署,以建设“蓝色大学”为发展理念,以面向应用型转变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力建设“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上乘,行业知名的高水平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努力为我国船舶制造业、航运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