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历史沿革

我校从事航海技术教育有50余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2年初的渔捞专业办学(现更名为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在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中,航海技术学科一直是该专业的骨干学科之一,航海类课程约占课程体系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50%。随着海洋运输业的飞速发展,19941999年我校招收了海洋船舶驾驶专业专科生。2001年我校申办航海技术(渔业航海技术)专业并获省教育厅批准,2002年正式招收航海技术专业本科生。

200312月我校的“航海类专业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一次性顺利通过了交通部质量体系审核组的初次审核。20047月,我校又顺利通过了中国海事局“雷达观测与标绘和雷达模拟器”及“自动雷达标绘仪(ARPA)”海船船员专业培训项目验收并获得培训资格。目前,航海技术专业本专科在校学生339人。

二、专业培养目标

航海技术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掌握航海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符合经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能适应现代航运业发展的应用型航海技术人才。

航海技术专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符合经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能胜任现代化航海事业的营运管理及远洋船舶驾驶的技能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点与服务面向

本专业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国家主管机关规定的考试和评估,具备规定的海上资历,可取得海洋船舶驾驶员相关的适任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国内航运企业和航运行政管理部门培养海洋船舶驾驶人才和航政管理人才,为航运业服务。

四、学制与学位

本科学制: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

本科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科学制:基本学制3年。

五、主要课程

本科主要课程:航海学、航海力学、船舶动力学基础、船舶结构与设备、航海仪器、航海英语、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值班、操纵与避碰、船舶管理、船舶货运。

专科主要课程:航海学、船舶货运、船舶避碰与值班、船舶操纵、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管理、航海英语、海商法、远洋运输业务。

六、其他说明

按行业及专业教学的外语要求,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就读本专业。本专业只招男生,生源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行业标准》中海船船员体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