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蓝色”创新实验室简介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大学生蓝色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510月成立,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实验室首要任务,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航海技术及其他相关专业为基础,以打造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渔业船舶装备等方面的人才培养高地为目标,通过不断汇聚企业知名专家、学院教授及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搭建多元化创新实践实验平台;创新教育教学培养模式;加大培养经费投入;完善创新工程机制体制改革,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的转变。以达到全面提升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具有领导力、创新力、实践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目标。

1. 培养目标

 创新实验室以培养以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

2. 组织机构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大学生蓝色创新实验室,下设三个蓝色创新功能室。

 创新实验室I主要围绕海洋牧场进行渔业设施装备的研发与创新工作;

 创新实验室II围绕静态舰船模型、自航舰船模型、电动遥控舰船模型、无人水面艇等开展创新研究工作;

 创新实验室III围绕高性能船舶模型进行创新研究工作。

3.全方位的培养人才

 实验室人才培养将突出蓝色海洋学科特色,倡导开放性、自主性、指导性、研究性问题导向式创新模式。各功能室根据培养计划和目标的不同,鼓励学生选修和旁听一些科学前沿的学科交叉课程。强化动手能力培养。依托实验室资源,建立自主性、开放式、探索性的实验课程体系,夯实科研基础。实验室将突出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强化自主实践环节,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挖掘创新潜质。学生可自选科研课题,自主提交科学研究计划、书写提议、管理研究计划、分析数据、口头和书面表述研究结果。

4. 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室将以研究项目为主、提倡自主学习自主研发,导师指导为辅的范式,注重实行手、脑并重的模式,设计实施分流滚动式多方联合式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