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四年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力学等自然科学基础,掌握轮机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管理、船舶电气与自动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轮机工程专业的核心能力,即轮机设备的操作与维护修理能力、电气和电子设备的操作与维护修理能力、船舶作业管理与人员管理能力、轮机英语沟通能力和安全环保意识,符合有关国际公约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轮机管理方向)或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船机修造方向),能够在轮机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轮机管理、船机修造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轮机自动化、轮机英语阅读、轮机英语听力与会话

体检要求: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同时考生体检还需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21要求无色盲(弱)、无复视。男生身高不低于155cm,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眼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6(0.4)及以上。

语种要求:根据行业及专业教学要求,入校后外语课程只安排英语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就读。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在航运企业、修造船厂、船级社、海事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或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