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实验室

  

  

大中型设备操作规程

  

  

  

  

(二O一五年九月修订)

  

  

  

  

  

  

  

  

  

  


目录

1柴油发电机组操作规程 …………………………………………3

26300型船用柴油机操作规程………………………………………5

3、船用组装式空调装置操作规程……………………………………7

4、分油机操作规程……………………………………………………9

5、辅锅炉操作规程……………………………………………………11

6、交流发电机配电操作规程…………………………………………14

7空压机操作规程……………………………………………………15

8轮机模拟器操作规程………………………………………………16

9、曲柄箱油雾浓度监测控制箱操作规程……………………………18

10燃油锅炉控制箱操作规程 ………………………………………20

11油水分离器操作规程 ……………………………………………22

12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操作规程 ……………………………………23

13、焚烧炉操作规程……………………………………………………24

14造水机操作规程……………………………………………………26


柴油机发电组操作规程

一、启动前的准备

1、检查机组各部分是否完好,连接螺栓是否可靠;

2、检查仪表(水温、油压、油温、气压各表)是否齐全完好;

3、检查燃油和润滑油是否处于正常液位;

4、膨胀水柜保持正常水位,冷却系统应处于正常;

5、打开冷却水的阀门和油路阀门,排除油管中的空气;

6、用人工盘车1~3转,观察曲轴转动是否灵活,取最轻松点起动;

7、检查蓄电池是否保持22V以上。

二、柴油机的起动

1、将喷油泵、调速器操作手柄推至规定的位置(650/分);

2、先点动电机带动柴油机发电机转动,慢速运转15分钟(每次起动时间不超过5秒,每次起动间隔不小于15秒,连续三次起动失败检查原因,并消除后才能再次起动,防止连续多次起动电瓶损坏);

3、逐渐加大油门,使柴油机转速稳定在1500/分;

4、转速正常后,检查运转声响以及各项性能指标是否在正常范围。

三、柴油发电机送电

1、发电输出的电压和频率正常后,先将电屏开关由“电网”转向“发电”位置,然后通知发电机房操作人员送电;

2、发电机房主操作人员接到送电通知后,将柴油发电机控制屏的开关由“停止”转向“启动”位置,此时开始送电。

四、柴油发电机运行

1、检查柴油发电机的控制指标:冷却水温度控制在65~85之间,油温控制在55~70之间

2、电力输出指标稳定在380~400V50HZ

3、柴油发电机的并车、解列按操作规程进行。

五、柴油发电机停电

1、电网供电正常后,先将电屏开关由“发电”转向“电网”位置,然后通知发电机房操作人员停止发电;

2、发电机房操作人员接到停止发电的通知后将柴油发电机控制屏的开关“起动”转向“停止”位置,切断发电电源。

六、柴油机停车

1、把调速手柄将至低速位置650/分,慢车运行3~5分钟后停车;

2、发电机停止转动后继续冷却5~10分钟,然后切断系统的冷却水。

6300型船用柴油机操作规程

一、启动前的准备

1、检查各系统所有旋塞和阀的位置;

2、检查循环油柜及日用燃油柜的油位,调速器的油位。以及通过放气旋塞检查柴油机冷却系统是否已充水;

3、检查空气瓶是否充足压缩空气;

4、查看柴油机上,特别是气缸盖上有无其他无关的杂物;

5、把机油压入柴油机,必要时将曲轴转动2-3转;

6、检查转车机构的摇臂是否已移开并锁好。

二、柴油机的起动

1、用电动机油泵向柴油机压油,油压在0.2Mpa以上;

2、扳动起动杆,使柴油机起动;

3、检查冷却水的循环,水压应在1.0Mpa以上;

4、然后调整其转速,起动后的初期转速宜为160-200/分;

5、运行一段时间后,逐渐提高转速至设定转速。

三、柴油机的停车

1、柴油机全部卸载后,逐渐减速至160-200/分,继续运行3-5分钟,使柴油机温度逐渐下降,避免发生过热现象。在特殊情况下,可立即停车。当柴油机从全负荷突然停车或快速停车时,应使冷却水在冷却水腔内继续循环5-10分钟,此时应开动独立带动的水泵向柴油机泵水;

2、如果不再起动柴油机时,把机油、冷却水等要在停车后关闭的阀全部关闭。

3、必要时,打开曲轴箱孔,检查轴承的温度和紧固情况;

四、柴油机的日常维护

1、检查循环机油柜的油位及调速器的油位,不足时添加机油;

2、检查日用燃油柜的油位,放出油柜及燃油过滤器内的积水;

3、检查空气瓶的压力,并吹除积水;

4、消除漏油、漏水及漏气现象,以及所发生的故障及不正常的现象;

5、保持柴油机整洁,用布拭去柴油机的油、水及尘埃;

6、运行100小时后,清洗燃油粗滤器,清洗机油过滤器;

7、运转100小时后,给润滑处加润滑脂;

8、运转100小时后,检查气门间隙,必要时调整;

9、运转100小时后,用轻轻敲击的方法检查连杆螺栓及主轴承螺栓的预紧情况,开口销是否锁好。

船用组装式空调装置操作规程

一、开机的准备

开机前应检查房间通风量、冷却水量是否足够,以及空调箱体内是清扫干净,并确保压缩机吸气阀、排气阀、供液阀开启。

二、提供电源

打开电控箱,合上电源开关。

三、通风操作

1、按“风机启动”按钮,“风机运行”指示灯亮,风机运转;

2、模式旋钮开关旋至“通风”档;

3、按“风机停止”按钮,风机停止运转。

四、制热操作

1、按“风机启动”按钮,风机运行;

2、模式旋钮开关旋至“制热”档;

3、打开蒸汽阀板上蒸汽进出截止阀;

4、调节蒸汽流量阀,空调出风温度控制在40±3

注意:首次试验制热时,热交换器上方放气阀必须打开,待热交换器内空气放尽后,再关上。

五、制冷操作

1、自动

(1) 按“风机启动”按钮,风机运转;

(2) 模式旋钮开关旋至“制冷”档;

(3) 温度控制器设定24,能调温度控制器设定26

(4) 压缩机选择开关旋至“自动”档;

(5) 电磁阀旋钮开关旋至“自动”档;

(6)3分钟后,压缩机自动开启。

2.手动

(1) 按“风机启动”按钮,风机运转;

(2) 模式旋钮开关旋至“制冷”档;

(3) 压缩机选择开关旋至“手动”档;

(4) 按“压缩启动”按钮,压缩机运转;

(5) 电磁阀旋钮开关旋至“手动”档;

(6) 按“压缩机停止”按钮,压缩机停止运转。

注意:制冷开机时,若环境温度低于24,曲轴箱必须预加热1-2小时。

六、关机

关机时先关电磁阀,再关压缩机,最后关风机和水泵。

分油机操作规程

一、启动前的准备

1、按分离要求装配分离筒;

2、制动杆拧出并拧紧锁紧螺母,刹车松开,转动分离筒,检查机器转动灵活性,严防卡死;

3、检查电动机与油分离机的底脚螺钉的固定可靠性;

4、检查齿轮箱中滑油是否在油位刻线高度;

5、第一次启动或检修电气设备后,必须检查电机转向是否正常。

二、启动与工作

1、经检查机器各部分均正常之后,即可启动;

2、启动约1分钟后,分离筒可达全速;

3、分离桶按分水装置工作时,当分离桶达到额定转速后,从机盖上螺栓孔或进水装置注入23热水到分离桶中,以造成分离桶内的水封,当污水口出水时即停止注水;当分离桶按分杂装置工作时,切记不要注水,否则将影响分离效果;

4、 逐渐打开进油阀至要求的分离量,流量过大会造成溢油出水口跑油,如发生跑油须切断进油,重新进行水封;

5、机器运转不正常,发现有异常的噪音和震动时,须停车检查。

三、运行

1、分离机运行时,应经常注意齿轮箱中滑油是否适量,有否变质,如有变质应立即更换;

2、经常检查转速,转速应为79-83/分;

3、电动机工作温度和齿轮箱油温过高,机器有无异常的噪音和震动出现,如有则应立即停车查明原因子以消除;

4、出水口有否大量出油,水中带有少量油花是允许的,溢油指示管有溢油出现,如系流量过大应立即减少流量;、如系分离筒内污物充满则须停车进行清洗;

5、油泵填料函密封是否良好;

6、分离油温和分离量有否变化,应力求保持稳定。

四、停车

1、切断加热器电路(或蒸汽管路);

2、切断进油,将离机前后管路中的油吸光或放掉,以免油凝在管路内影响下次启动;

3、由机盖上注入少量热水至分离筒内将剩油赶走;

4、切断电源,为使分油机尽快停车,允许使用降速刹车。

辅锅炉操作规程

一、点火前的检查

1、供油系统的检查:

1)检查日用柜油位、油温是否正常。

2)日用油柜放残水。

3)启动油泵打循环,检查管路有无泄漏。

2、供水系统的检查

1)检查系统管路有无泄漏,阀件开关是否正常。

2)检查锅炉水位是否适当。

3)进水温度不宜超过汽水鼓筒壁温度40-50

3、检查调风装置是否灵活正常。

4、检查所有压力表的开关是否正常。

5、检查锅炉上的放气考克是否打开。

6、自动控制锅炉检查电源、气源是否正常,点火油泵、油柜是否正常。

二、点火和升压

1、手动点火

将燃烧控制器转至“手动”位置,风机开始预扫风30秒,之后手动点火灯亮,当手动点火开关灯亮以后,按下手动点火开关,即点火成功,如超过5秒未点着,则点火失败;

2、自动点火

将燃烧器控制开关转至“自动”位置(先转到“自动点火”,再打到“自动”),锅炉自动完成点火时序及自动起停。

3、升压

随着炉水温度的逐渐升高,当空气阀冒出雾气或出现压力表指针向升压方向移动时,关闭空气阀。

三、送汽

1、汽压达到工作压力,炉内水位正常,可进行供汽。

2、供汽前打开各减压阀站疏水阀及各蒸汽管路疏水阀。

3、开主蒸汽阀1/8转进行暖管和排除积水,若有水击声,应关小主蒸汽阀。

4、排除积水后,关疏水阀。

5、缓慢开主蒸汽阀向用汽设备供汽。如情况正常,将主蒸汽阀开足后,手轮应回转半圈。

四、锅炉的运行管理                       

1、注意检查水位及时补水。

2、每次使用应不少于一次冲洗水位表,防止产生假水位,若发现“水位疑问”应查明原因再行进水,严禁在情况不明的缺水状态下盲目向锅炉进水。

3、保持适当的进水温度。

4、经常通过观察排烟,控制燃烧,调整油压、风压,保持燃烧处于最佳状况。

5、严格控制锅炉水质,应定期化验炉水。

6、定期进行吹灰。

五、停炉

1、停止燃烧,停泵前应将管路存油经回油阀放回,停油泵、关油阀。

2、风机继续运转3分钟,停风机。

3、在停炉降负荷前,应吹灰一次。补炉水至允许的较高水位,关给水泵。关闭主蒸汽阀。

4、关烟道和空气的挡板及闸门。

5、一般情况下,应让锅炉自然冷却,不允许采取频繁排污,向炉膛吹扫冷风的方式使之加速冷却。

6、排空炉水时必须:

1)汽压下降到0.15MPa才进行排空操作。

2)先上排污,排鼓内悬浮物。

3)进行下排污时,应注意压力表的下降情况和听排污出海声音,防止海水倒灌入炉。

4)当汽压降至0.05MPa时打开炉顶空气考克。

5)炉水应一次排空。

交流发电机配电操作规程

一、发电机原动机起动后,配电前应检查原动机,发电机的运转是否正常、稳定,配电盘各设备周围有无障碍物。

二、拉下大功率用电设备的配电开关。

三、发电机起动后,应注意配电盘上的电压表、频率表指示是否正常,并调整至电压400V、频率50HZ时合上空气开关,将发电机并入电网,并入后继续调整电压频率至额定值用兆欧表检查380V/220V对地绝缘情况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四、依次合上大功率用电设备的配电开关。

五、发电机负载的增加,先加大功率电机后加小功率电机,及时调整工作电压和频率,不准大功率(l0KW以上)电机同时起动,以防过载。

六、交流发电机的并机

起动待并发电机使之工况正常,将待并机电压,频率调整到与电网基本相等的条件下,相位应一致,操纵伺服器手柄使同步表指针顺时针旋转,越慢越好,当指针快到中点时(约提前15°)按下并车按钮,新接入的发电机自动拉如同步,并车完成后,将原发电机上的负荷逐渐移至新并入的发电机上,在剩少量负荷时,将原发电机从电网上切除,调整新并入发电机的电压,频率使其正常工作

七、发电机在运转中应注意检查电机及其轴承的温升情况,在负荷变化时应注意发电机运转是否正常,有无异物。发电机停止工作前应逐渐卸掉大部分负荷后,切断空气开关,使发电机从电网上切除再按规定程序关停原动机。

空压机操作规程

一、启动前的准备

1、检查润滑油油位;

2、检查皮带的松紧度,各紧固螺栓是否松动;

3、打开气瓶进气阀;

4、用手转动皮带轮二、三转,看有无卡阻;

5、检查电机旋转方向是否正确;

6、一切正常即可投入使用。

二、启动、运转

()、手动

1、把钮子开关至于“手动”位置,接通电源;

2、按起动按钮,起动空压机向空气瓶供气;

3、当气瓶压力达到规定压力时,按停止按钮,关停空压机。

()、自动

1、把钮子开关置于“自动”位置;

2、接通电源,空压机在压力控制器的控制下,自动工作在预先整定的上、下限压力之间。

三、停止

1、切断电源;

2、关闭空气瓶进气阀。

轮机模拟器操作规程

一、操作前准备

1.打开配电箱,将相关的开关合上。

2.将集中控制台上的主服务器、监视器和驾驶台电脑打开。

二、系统运行

1.打开DMS-VLCC系统,在界面中点击“System Setting”,然后单击“Operating Condition”,将“Net Exchange Shield”前“√”关掉。

2.单击“Start”,系统开始运行。

三、操作注意事项

1. 学员操作轮机模拟器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监督下,并严格按照指导书的操作程序进行,严禁私自动机操作。

2. 系统参数,包括系统运行环境、使用权限等不得随意变动。

3. 所有轮机模拟器总成所属计算机设备禁止用于上网及插U盘等外部设备,禁止对任何信息进行删除或复制。

三、操作结束后

1.设备的关机及维护

训练完毕,任课教师应指导并督促学员关好计算机(包括三个小电脑),并整理好椅子,不许随意乱放。

2.场地清扫、整理

任课教师应督促学生清洁、整理实验室及设备,确保实验室内没有烟头、纸屑、饮料瓶、塑料袋等乱弃物品。清理完毕后,关门关窗,断水断电后方可离开。

3.填写相关记录

每次实验、实习课后任课教师应按要求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和《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4.长期停用维护保养

每周进行通电防潮,并连续通电运行两小时。

曲柄箱油雾浓度监测控制箱操作规程

一、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1、系统接通电源,Mark-6首先进行初始化

2、气源压力开启并保持稳定

二、操作流程

1、调零:

进入主菜单Main Menu,选择Engineer,选择configure,选择Detector Offsets,选择 Clean Air Offsets-Zero Detector,输入Engine Number,输入Detector Number

2、平均油雾浓度的调整:

进入主菜单Main Menu,选择Engineer,选择configure,选择Detector Offsets,选择 Set Average Alarm,进入后调整平均报警参数值。

3、偏差油雾浓度上限值的调整:

进入主菜单Main Menu,选择Engineer,选择Configure,选择Detector Offsets,选择Set Deviation Alarm,选择Detector Number,进入后调整偏差报警参数值。

4、系统测试和复位:

测试的目的是检查该监视报警器的各种功能,如报警指示灯,声光报警等工作是否正常。按Test按钮,选择LED/LCD Test,检测指示灯亮和发出声光报警,说明该报警功能正常。

5、气样的采集与测量:

Mark-6轮流发出信号依次将相应12号采样点信号送入单片机,单片机先把所测量到的每个缸曲轴箱气样油雾浓度分别存在 RAM 中的一个单元,每检测一次可得出平均浓度值和偏差浓度值,偏差浓度值。当(其中为设定值)时,发出警报声,同时向主机的安全保护系统送故障降速或故障停车信号。

6、报警试验:

从连接软管接头吸入烟雾,系统会发出偏差高声光报警或超平均浓度声光报警,按下 Accept按钮消音,如果使系统恢复正常的运行状态,按Reset复位。

燃油锅炉控制箱操作规程

一、实验前的准备工作

1.系统接通电源,将控制箱中的PLC电源模块电源开关合上;

2.CPU模块打到RUN模式,系统开始运行初始化。

二、准备锅炉燃油系统和水系统

1、打开燃油系统相应的阀门,有按钮的阀门代表可以操作,按一下指示灯亮代表阀开,再按一下指示灯熄灭代表阀门关闭。给水系统也是同样准备。

三、自动点火操作流程(轻油)

1、保证电源闭合;

2、确保油路上的阀开关正常,启动燃油泵;

3、打开轻油阀,关重油阀;

4、燃油加热器开关放在“off”,温度控制器旁通开关放“on”位,关燃油加热器。

5、将燃油泵放“自动”位,燃油泵选择开关,选一台油泵,另一台备用。

6、将燃油流量控制开关放在“自动”位置。

7、将燃烧器控制开关放“自动”位,(先放到“自动点火”,再打倒“自动”),根据蒸汽压力自动点火或备用,气压5.6 bar起动开始点火,6.1 bar停止。

8、当想要停炉时,在锅炉操作的旋钮上,先打到“自动点火”,然后打到“停止”,锅炉开始进行后扫风30秒之后就停炉。

四、手动点火操作流程(轻油)

1、保证电源闭合。

2、确保油路上的阀开关正常,启动燃油泵。

3、打开轻油阀,关重油阀。

4、燃油加热器开关放在“off”,温度控制器旁通开关放“on”位,关燃油加热器。

5、将燃油流量控制开关放在“手动低燃烧”。

6、将燃烧控制器放在“手动”位上,风机开始预扫风30秒,之后手动点火灯亮,当手动点火开关灯亮以后,按下手动点火开关通常 3 秒即可,如超过 5 秒仍未点着,则点火失败。

7、点火燃烧器点火后,将主燃油电磁阀手动开关“on”和手动点火开关一起按下,如果点火不成功就是轻油换重油失败。

8、燃烧稳定以后,可以通过燃油流量控制开关(手动低燃烧,手动高燃烧,自动)设置。

9、若要手动停止燃烧,则要将燃油流量控制开关放在“手动低燃烧”,然后按下主燃油电磁阀手动开关“off”, 等锅炉进行后扫风之后把锅炉操作旋钮打倒Stop,风机停。

五、系统报警处理

当系统有报警时,蜂鸣器会响,同时相应的报警指示灯会变成红色。按一下报警确认按钮进行应答。

油水分离器操作规程

一、检查泵的转向是否正确,并检查各仪表仪器是否完好。

二、关闭装置上的各个放泄阀。

三、打开装置上的处理水排出阀。

四、把泵的吸入阀转到海水管上。

五、启动泵、装置吸入海水(泵不允许在无水状态下干运转)

六、当放气考克出水时,关闭放气阀。

七、把泵吸入口转到污水管道上,装置开始工作。

八、将控制箱上排油开关调到自动位置上。

九、调整装置的排出压力。

十、当装置处理污水完毕时,将泵的吸入口转到海水管上,连续运转10分钟,以冲洗装置,然后停泵,并关闭装置所有的进出口阀门。

十一、装置停止工作后,其内部应充满清水,以备下次启动使用。

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操作规程

  

  

一、初次运转的准备

1、检查粉碎泵体上的加油孔是否注有油。

2、检查与本装置所联接的管路、阀门是否严密,各电气线路是否接好,粉粹泵转向是否正确。

3、打开冲洗水阀,向柜内加水。待柜内液位达高位时,电控箱高位报警指示灯和厕所红灯亮,并发出报警讯响,此时按消音按钮消音,启动粉粹泵并运转至一定时间(20-40分钟)后,电控箱排放提示灯亮,再次发出报警讯响,待柜内液位达到低位时,粉粹泵自动停止。

二、正常运转:

1、打开A阀,关闭B

2、向加药器内加药。

3、打开电控箱电源开关,待柜内污水达高位时,电控箱高位报警指示灯和厕所红灯亮,此时可消音并启动粉碎泵。

4、待电控箱二次讯响和排放指示灯亮后,先消音,然后打开B阀,关闭A阀,排放处理过的污水,柜内污水成低位后,粉粹泵自动停止,既完成一次操作。

三、长期停止不用(指超过三个月不用的工况)

1、关闭污水进口阀。

2、打开B阀,关闭A阀,将全部污水排至舷外。

3、用冲洗水冲洗柜子,反复二次,排空。

4、切断电控箱电源。

焚烧炉操作规程

一、开机前准备

1、检查焚烧炉炉膛底部的进风口,如堵住了需清理灰渣。

2、检查焚烧炉的各阀门,开关处于正常运行位置。

3、打开电源,控制箱电源指示灯亮,加料门锁上指示灯亮。

二、焚烧炉操作步骤

1、固体垃圾步骤

1)装载固体垃圾

给焚烧炉供电,当焚烧炉门锁接线盒指示灯亮时可开门。按门锁接线盒按钮的同时转动加料门把手打开加料门,开门后可以装载垃圾(把不容易燃烧的垃圾摆放在上层,容易燃烧的垃圾放下层),垃圾装载完毕后关闭加料门。

2)焚烧固体

合上所有空开电源,固体废弃物装入炉膛(即燃烧室)进料门紧锁后,将运行工况选择开关置于焚烧档,将焚烧物选择开关置于固体档。在人机界面上设定负压、焚烧时间。按启动按钮,如当无报警输出,柴油燃烧器投入运行程序,经约30s的预扫气后,进入点火、喷油、燃烧的正常程序。

3)出灰

当焚烧作业完成炉膛冷却炉膛温度低于220℃后需要出灰时,将焚烧物类别选择开关选择到固体档,运行工况选择开关置于出灰档,此时烟道风门执行器打开至设定位置,引风机运行保持炉膛负压,此时按一下门锁机构接线盒上开门按钮,进料门方可打开进行出灰作业。

2.污油焚烧步骤

1)污油循环加热

给焚烧炉供电,打开污油泥柜蒸汽进口阀。将焚烧物选择开关置于污油档,污油泥蒸汽加热电磁阀打开对污油泥加热开始,并开始污油循环泵启动计时,时间到,污油循环泵运行,计量泵开始运行。当人工确定可以焚烧时,将运行工况选择开关置于焚烧档。

2)污油焚烧

按下启动按钮,柴油燃烧器自动投入运行程序,此时污油泥计量泵高速运行。当炉膛温度预热到850℃时,计量泵低速运行,雾化压缩空气电磁阀开启,经柴油燃烧器火焰引燃雾化喷出的污油泥,污油泥处于小火燃烧工况。伴烧一段时间后,柴油燃烧器停止燃烧,计量泵中速运转,污油泥大火焚烧。

当需停止污油泥焚烧时,按燃烧停止按钮,焚烧污油泥停止,引风机延时运行4h以达到冷却炉膛的目的。延时时间到,引风机自动停止运行,系统处于完全停止状态。如引风机延时运行停止后,炉膛温度仍高于220℃,引风机将自动重新启动运行。

3)出灰

当焚烧作业完成炉膛冷却炉膛温度低于220℃后需要出灰时,将运行工况选择开关置于出灰档,加料门打开进行出灰作业。正常情况下,污油单独焚烧不会产生灰渣。

造水机操作规程

一、启动制淡装置前,首先关闭分离器上的真空破坏阀、淡水泄放阀、淡水测试旋塞、热交换器放泄阀。

二、打开下列阀门:用于喷射泵吸入的阀;或为吸入海水而安装的吸水阀;喷射水至舷外的排泄阀;冷凝管道上的进出阀;淡水进舱阀。

三、打开冷凝水和喷射器放泄管路上的泄水阀;

四、启动海水泵,使得泵产生足够的压力,最小压力为0.35MPa,假如海水泵没能产生压力,应立即将泵关闭。因为在空转情况自身的机械轴密封就要受到损坏。

五、开启热交换器上进、出阀门,直到获得足够量的淡水加热水后,再关闭旁道阀。

六、将热交换器内空气排除,使得里面没有空气存在。假如需要的话,可通过真空破坏阀来调节蒸发温度到正确值。

七、接通盐度计,当产生的水中的盐的含量高于报警点时,报警器能报警。

八、调节淡水放泄阀使得淡水泵产生的放泄压力大约为0.1Mpa

九、按规定时间记录流量计数据,计算出造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