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四年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掌握航海技术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国际航运业务知识,具备国际公约要求的航行、货物装卸与积载、船舶管理和海上无线电通信等专业核心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海洋情怀、法制意识、安全环保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技能、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主要面向国际、国内航运企业和航运行政管理部门培养海洋船舶驾驶人才和港航服务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海学、航海仪器、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航海英语、船舶操纵、船舶避碰、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原理、船舶货运、船舶管理、GMDSS通信设备与业务、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

体检要求: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同时考生体检还需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21要求无色盲(弱)、无复视。男生身高不低于160cm,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7(0.5)及以上或双眼裸眼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0.8)及以上

语种要求:根据行业及专业教学要求,入校后外语课程只安排英语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就读。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在港口及航运领域从事船舶驾驶、船舶引航、港航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毕业五年后能胜任船舶管理级岗位,并有能力晋升到船长职务,也能在陆地从事港航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