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教研室开展线上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辽教电〔202197号)精神,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见贤思齐、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030日,船舶教研室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师德师风学习交流会,船舶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孙风胜主持。

会上,孙风胜对学校师德师风学习文件进行了解读,并进行了师德师风及教书育人的经验和体会交流分享。黄亚南从备课、课程设计和创新教学方法等方面分享自己多年从教经验,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衣正尧从抓住时间、树立长远眼光、团队作战等四几方面畅谈了如何做好教学工作的感悟,同时他还分享了年轻教师成长的体会,一是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二是要自省、自砺,在不断自新中健康成长;三是成才,要用学习来塑造。张亚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从厚植爱国情怀、认真教书育人、真心关爱学生等三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一个有德行的老师”。栾剑认为要对照师德师风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 把教学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在以德立学中明道信道,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

最后,孙风胜从初心、公心、用心、坚守、情怀等五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持之以恒长期抓好落实。船舶教研室全体教师都要强化责任,敬畏三尺讲台,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一项终身事业。船舶教研室将继续组织教师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实。强化日常教育浸润,积极选树师德典范,传播师德师风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学先进、争当师德楷模。激励教师见贤思齐,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教研室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