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347

按照学校组织人事部安排部署,根据《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关于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学生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我们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来,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为改善学风、把我院初步建设成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上乘,行业知名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秉持严实作风,做合格党员,为我院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精准扶贫、社团活动等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活动时间

20164月至2016年12月

四、总体要求   

(一)认真学习党章党规

一是认清党章地位,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二是加强党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把强化党章党规学习纳入党员的日常教育中,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记,真心实意谈。

三是开展廉洁教育,加大警示力度。引导党员职工结合本职岗位要求,深刻理解和掌握党规党纪的知识内涵,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认真学习系列讲话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掌握精神内涵。要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抓好党总支学习和支部学习活动。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深厚氛围。要利用学院学习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地增强师生对讲话精神的了解范围。

三是注重联系实际,做好结合转化。要以良好的学风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

(三)做合格党员

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每名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每名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作为大学生党员,应持认真学习的态度,树服务奉献的意识,更正不端正的行为,努力做一名真正党员,无愧于心,无愧于党。

五、实施方法

(一)广泛深入做好思想动员。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建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网站;建立并落实党员联系制度。

(二)抓好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用党章和习近平讲话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学习教育形式以自学、集体学习、讨论交流、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为主。

一是党章党规,

5月,学习党章,撰写学习党章心得体会。

6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7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二是习近平系列讲话,

5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6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9月,学习习近平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教师”、青年学生成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10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细致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12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三是各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人物精神。

4月,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撰写学习毛丰美事迹征文。

5月,撰写学习毛丰美同志心得体会;深入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9月,深入学习关于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要求,认真汲取违纪违规案件的深刻教训。

12月,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撰写“两学一做”心得体会。

(三)开展主题讨论。

615日,以“讲政治、有信念”为题进行学习讨论。

71日,以“讲规矩、有纪律”为题进行学习讨论。

930日,以“讲道德、有品行”为题进行学习讨论。

1115日,以“讲奉献、有作为”为题进行学习讨论。

(四)生活会与交流会同行。

5月,召开学习党章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学习毛丰美事迹党员座谈交流会。

6月,召开“学习毛丰美、实干促振兴”组织生活会;

12月,召开“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

(五)上好专题党课。

召开三次重点围绕“两学一做”的专题党课。

(六)做合格共产党员。

5月,举行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学党章党规,强党性修养”知识竞赛。

6月,举行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一支部、二支部党章党规知识对决;举行“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7月,组织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看望退休党员,为退休党员表演节目。

10月,组织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参观大连英雄纪念公园;观看党的题材影片,组织素质拓展活动。

(七)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根据学校安排,结合庆祝建党95 周年,选树和表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拍客活动,以“先锋本色·光影印象”为主题,用普通人的视角,通过手机、DⅤ 等微视频记录师生党员的风采,通过“微故事”展现“大气象”,用身边党员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

(八)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学习心得体会征选活动;开展“强党性、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党员和科级党员素质拓展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六、相关要求

(一)落实好一个责任。即两学生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为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求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处理好几个关系。主要是要处理好学习教育活动与日常学习工作的关系,做到“都不误,全促进”。

(三)抓好创先争优。围绕一个“做”字,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促进学生党员知、行、意相融合,达到党建带群团带群众的目标,争创学校党建工作优秀单位。

(四)做好工作总结。要求随时记录,及时通报,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及时汇总相关情况,公开学习教育活动进展和过程。

 

附表: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