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宣传月专题】大学校园安全常识宣传

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96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日趋明显,大学生活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切开始的时候,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
      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财产安全意识淡薄、轻信他人、财物保护观念差等现象,更要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极为必要。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及日常生活,包括人身、财产、防火、生活、交通安全等等。
      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够保护他人;先学会保全自己,才能够贡献社会。
大学生安全教育之防火篇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大学校园里,也是威胁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校园火灾的发生,不仅给许多家庭带来不幸,使大量的社会财富化为灰烬,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行。因此,做好校园消防工作,为更好的保护国有财产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特别是遏制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
      1.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火灾。如违章点蜡烛、点蚊香、吸烟、使用液化气和焚烧垃圾等。
      2.电器火灾。如违章用电、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等。
      3.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
  二、怎样预防火灾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广大师生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预防火灾。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等学校规定的违规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3.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不吸烟或随地丢弃烟头、火种,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等等。
      4.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或拨打火警电话。
  三、火灾紧急疏散逃生自救十要素
     1.熟悉环境,记清方位,明确路线,迅速撤离。
     2.通道不堵,出口不封,门不上锁,确保畅通。
     3.听从指挥,不拥不挤,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4.发生意外,呼唤他人,不拖时间,不贪财物。
     5.自我防护,低姿匍匐,湿巾捂鼻,防止毒气。
     6.直奔通道,顺序疏散,不入电梯,以防被关。
     7.保持镇静,就地取材,自制绳索,安全逃生。
     8.烟火封道,关紧门窗,湿布塞封,防烟侵入。
     9.火已烧身,切勿惊跑,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10.无法自逃,向外招呼,让人救援,脱离困境。
大学生安全教育之防盗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代大学生手中的零用钱越来越多,手机、数码相机、mp3等一应俱全。这就使社会上不法分子把目光盯住高校,有的抢劫、盗窃团伙专“吃”高校。一些师生又不按规定保管公、私财物,使犯罪分子作案易于得手。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一、学生校园及宿舍中发生盗窃的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床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占为己有;趁主人不备,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甚至还有可能光顾室内,窃取财物。
      2.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窃贼入室。这类窃贼手段比“顺手牵羊”者更辣,抽屉里、被褥下往往都要翻上一翻;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大,先盯住现金存折,其次是贵重物品。
      3.“钓鱼”。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物品钩走,更有甚者还把纱窗弄开,钩走你放在桌、凳上的衣服。夏秋之季,住一楼的同学如缺乏警惕,最易受这种危害。
      4.撬门开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都盗,以价值高、易携带物品为主。有的则专盗现金存折。
      5.翻窗入室。利用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翻入室内,与撬门扭锁者的盗窃目标相近。
      6.溜门行窃。盛夏时节,一些男生或女生为图凉快,夜间睡觉不关门,小偷趁机入室偷窃“浮财”。有的小偷夜间先偷走门钥匙,白天找机会入室偷窃。一些学生夜间上厕所不锁门,小偷利用时间差,快速入室抱起财物就跑。
      7.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8.以认老乡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去银行卡或饭卡密码,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
  二、校园及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
      2.不能留宿他人。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有的是盗贼进宿舍“踩点”,还有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
      4.假期,留校学生要支持配合学校做好住宿管理工作。
      5.做到换人换锁,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6.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7.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8.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9.晚上休息或假期不在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
  三、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可能盗窃分子已光顾,应立即向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院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围观,封闭室内现场。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察和调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公安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
大学生安全教育之防骗篇
  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高,但因踏入社会较晚,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淡薄,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等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学生的生命安全。
      一、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伺机进行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二、预防诈骗的措施有哪些?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大学生安全教育之防抢劫篇
      抢劫,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将公私财物据为己有的一种犯罪行为。抢夺,则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的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这两类犯罪行为都会侵害他人的人身权利,且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恶性案件,比盗窃犯罪更具有社会危害性,巧妙应对抢劫者可以采取下述措施:
      1.案发时要尽力反抗。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有利,就应发动进攻,以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2.与作案人尽量纠缠。可利用有利地形和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形成僵持局面,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近身,以便引来援助者并对作案人造成心理压力。
      3.实在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以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的地方或宿舍区奔跑。
      4.巧妙麻痹作案人。已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而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需求交出部分财物,并采用语言反抗,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从而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 一味地求饶,应当尽力保持镇定,或与作案人说笑斗口,或采取默认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以便自己看准时机进行反抗或逃脱其控制。
      5.采用间接反抗法。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记号,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逃跑去向等。
      6.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语言、行为等特征。
      7.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以后,很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甚至在作案现场附近的商店和餐厅进行挥霍。所有高校一般都有较为严密的防范措施,能及时报案和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有利于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
      8.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遇到抢劫时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引起周围行人的注意。
大学生安全教育之交通篇
    一、交通事故的预防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以下两点是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的。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栏,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乘坐市内公交车要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二、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1.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要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2.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
      3.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牌号。
      三、市内交通应注意哪些问题?
      市内乘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貌,带好现金,谨防扒手,避免与人发生纠纷。
  步行、骑自行车时,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千万不可贸然横冲,需穿过公路时要走斑马线,走天桥,不要图省时而横穿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