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0-05-25浏览次数:93

 

   

           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是1997经原国家科委批准组建,2000年通过了评估验收正式成立的一家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国家级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实体,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为该中心的依托单位。

   中心的宗旨是根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以及国内外对地观测技术发展趋势,开展先进、关键、共性、遥感集成技术及多维信息技术的开发与服务,进行新型遥感技术示范工程研究。同时,为国家提供对地观测技术发展战略咨询建议并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我国遥感工程及产业化体系。
    中心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建立了由40余位专家(其中10位院士)组成的工程技术委员会;中心实行开放、流动、共建的机制,并积极推行企业化管理模式。目前,中心人员已完全实行聘用合同制。几年来,中心的研发队伍基本保持在60人左右,其中外聘人员(包括客座教授)占30%~40%,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生约占30%,已形成了一支具有工程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综合能力的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队伍;中心引进了高像素的数字面阵相机等先进的硬件设备并自主研发了遥感、GIS、GPS专业软件;中心下设管理、工程及研发、联合产业,以及一批控股和参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四大模块。

       中心总体目标是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的现有技术成果,通过技术集成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体系化的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与数据产品,向社会提供服务,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遥感 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任务,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