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筑梦未来】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葫芦岛地区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78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红绿蓝”育人理念并引起共鸣,凝聚家校育人的强大合力,2024120-21日,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鹏、党委副书记陈禹娜,辅导员李京、刘其明、郎幸赴辽宁葫芦岛开展寒假家访活动。

葫芦岛区域家长会,家校共育有广度

120日,学院在葫芦岛召开大连海洋大学2024年寒假葫芦岛地区家长会。本次家长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有47名家长参加,其中35人参加线下会议,12人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陈禹娜主持。

会议伊始,陈禹娜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围绕“航海文化育人工程”对思想引领、生活管理、学风建设、专业教育、就业前景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并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四个方面为切入点,着重强调了家校联合育人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随后,王海鹏以学校“红·绿·蓝”育人理念为脉络,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就“如何培养学生感恩教育和家国情怀,如何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和提升自我,如何开展学生生涯规划和主动就业”等进行了讲述,也有效解答了家长所关心的“孩子在学校学什么?毕业时会什么?将来能干什么?”的问题。建议大家每学期要与辅导员老师保持联系,互通有无,与学校在孩子的成长成才过程中齐发力、准发力,并号召大家在学校的招生宣传上也尽一份力量。

辅导员一对一交流,家校共育有深度

区域家长会后,各年级辅导员与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家长的想法,在介绍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的同时,也细致了解同学们返家后的学习生活状态,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现场气氛温馨热烈,家长们对区域家长会给予高度认可,有好多家长是带着提前写满了问题的笔记本“有备而来”的,并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学校、学院各方面工作以及孩子在校表现有了更深的了解,感谢学校领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希望这种交流沟通方式能够经常并持久。

领导班子入户家访,家校共育有温度

120-21日,王海鹏、陈禹娜及各年级辅导员入户走访葫芦岛地区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过程中,辅导员进一步细致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向家长讲述学生在校的现实表现并耐心解答问题。王海鹏、陈禹娜代表学院向学生家长表达了学校亲切的慰问与祝福,拉近了家校、师生间的距离。

本次家访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家校间架起了一座心意相通的桥梁。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家校共育”走深走实,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健康茁壮成长,实现共同梦想。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