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388

船舶与海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生授权点

一、领域简介

     大连海洋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船舶与海洋工程类专业的九所高等院校之一,是辽宁省唯 一一所具有该专业的省属本科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是为水上交通运输、海洋资源开发提供各类装备,进行海洋工程设计、修造和安全管理的工程技术领域,涉及到船舶工程海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电气自动化工程、材料学、计算机及电子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是关系到国防安全及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对综合国力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实现“陆海统筹,海洋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领域包括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轮机工程和船舶安全保障技术及管理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已经形成以中小型船舶(渔业船舶)为核心特色船舶工程领域,效果显著。

二、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

总体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承担中小型船舶设计、修造与安全管理方面实际科研问题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重点定位在以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主要手段,培养面向中小型船舶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国家完成“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人力资源。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渔船及装备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中小型船型开发设计研究;船舶优化技术研究等。

2

轮机工程

多能源动力装置与节能减排;新型渔船装备与机电一体化技术;轮机管理、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中小型船舶运动控制的研究。

3

船舶安全保障技术及管理

渔船安全评价体系研究;船舶法律法规研究;船舶运用、规划和管理。

四、发展态势和办学特色

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是集船舶、机械、热能与动力、电气与自动化、海洋技术以及船舶法律法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性、渗透性领域。该工程领域下设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轮机工程和船舶安全保障技术及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办学特色主要是致力于中小型船舶新理论、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等应用研究。

    三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蓝色特色学科”的支持下,不断凝练办学方向和特色,加强校内外师资队伍的培养和管理,人缘数量逐年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逐年提高;校外基地的建设逐步规范;目前已经形成生源人数、录取人数和学生培养质量成逐年提高的态势,学生就业率达到100%,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