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海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1395

船舶海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1、本学科的发展简况

大连海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中的轮机工程学科可追溯到19529月轮机科,1956年正式开设轮机专业的中专教育。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学科可追溯到1976年造船专科,1977年升格为本科;1987-1996年间,先后开设船检、渔港监督、渔政管理等专业和方向。2009年,捕捞学学术硕士点开始培养渔船安全方向研究生。2014年,本学科正式获批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2、本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学科特色

本一级学科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中的“造船强国”理念,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的特色本科专业和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基础上,面向深耕“蓝色国土”,开发海洋渔业的蓝色资源,形成以渔业船舶为核心的中小型船、艇的设计、建造工艺、动力装置及安全系统工程的研究,是集船舶机械、热能与动力、电气与自动化、船舶法律法规等专业于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综合学科。

学科优势

大连海洋大学是全国最早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类专业的九所院校之一,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具有船舶与海洋专业的省属本科院校,也是一直保留着渔船建造设计方向的唯一一所高校。2013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批“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大连松辽船厂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轮机工程专业获批“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0年获批“辽宁省渔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经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批准为“渔业船舶验船师培训基地”;2013年与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合作共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局渔船安全研究中心”,在渔船的设计建造、轮机工程和船舶安全方向取得具有特色和发展优势的研究成果。

3、本学科的研究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该方向是本学科特色方向,是以渔船为代表的中、小型船舶及装备的优化设计制造等。近5年,开展玻璃钢、铝合金和聚乙烯等新材料渔船设计、性能研究。在船舶优化设计,尤其是渔船标准化设计建造等,为辽宁省渔业船舶更新改造工作提供支撑。在拖网渔船、磷虾船在外海作业的可行性开展研究,为农业部渔业局远洋渔船管理工作提供支撑。本方向拥有辽宁省渔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研究中心,为该方向发展提供科研条件。

轮机工程与船舶安全

该方向是本学科的特色优势方向,研究多能源渔船动力装置与节能减排、渔船安全评价理论和渔船国际安全公约等。近5年,开展LNG燃料、电力推进等绿色节能技术在渔船上应用;在渔船防止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调查研究、STCW-F国际公约、国际渔业劳工公约等跟踪研究;全国性、各行政区域、单船等方面安全评价研究;渔船检验法律法规评估研究,为农业部渔业局决策提供极大支撑。本方向拥有“国家渔业船舶检验局渔船安全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中心,为该方向发展提供了科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