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实验室

  

  

大中型设备操作规程

 

(二O一五年九月修订)

目录

ARMA-BROWN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3

安许茨罗经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4

ECDIS模拟器学生端操作规程............................................................................................ 5

ECDIS模拟器教练员站操作规程........................................................................................ 6

火灾报警控制器操作规程................................................................................................. 7

雷达模拟器操作规程........................................................................................................ 8

模拟操舵仪操作说明........................................................................................................ 9

Bridge Master E 雷达一般操作规程.................................................................................. 10

船舶操纵模拟器本船端操作规程..................................................................................... 11

船舶操纵模拟器教练员站操作规程.................................................................................. 12

ED-162测深仪一般操作规程....................................................................................... 13

FURUNO FAX-207 气象传真接收机操作规程...................................................................... 14

FELCOM-15 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6

FM-8800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7

FS1570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8

JHS-32AVHF一般操作规程.......................................................................................... 19

JLR—7701MK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20

JNL-202 计程仪一般操作规程.......................................................................................... 21

JMA9922雷达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22

JMA9932雷达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23

JUE-410FF站一般操作规程......................................................................................... 24

MK37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25

NAVTEX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26

TEC R4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27

SEATX100AIS一般操作规程........................................................................................... 28

TT-3020CC站一般操作规程........................................................................................... 29

XZC2-2C型数字气象仪操作说明....................................................................................... 30

ARMA-BROWN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正常启动

1)检查船电是否正常;

2)接通电源箱上的电源开关,电源指示灯亮。调节其亮度,电源开关接通后,所有的复示仪器亦进入工作状态;

3)检查主罗经控制面板上的电源指示灯是否亮,若亮则表示电源已输入到主罗经;

4)等待5min,待陀螺马达达到额定转速,随动系统工作;

5)按下旋转旋钮(SLEW)并转动旋转速率控钮(RATE),使主罗经方位刻度盘指示劲可能接近真航向;

6)放好纬度开关,调整纬度旋钮并放至船舶所在地的纬度值上,纬度每变化5º调整一次;

7)将速度旋钮调整至船舶航速上,航速每变化5 kn调整一次;

8)根据需要转动照明灯旋钮,调节主罗经方位刻度盘照明灯的亮度。

2.关闭主罗经

1)切断电源箱上的电源开关;

2)切断电源故障警报器上的开关;

3)切断船电开关。

安许茨罗经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1)接通船电开关,打开电源控制箱上的电源控制开关;

220分钟后等三相指示灯变暗在加随动开关打开。

2.调整

在罗经稳定后,检查分罗经和主罗经的航向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将所有的分罗经航向调整和主罗经一致。

3.关闭

先关随动开关,在关电源开关,最后关船电开关。

ECDIS模拟器学生端操作规程

ECDIS模拟器学生端计算机的开启和关闭都采用教练员站远程控制,学生端的所有软件也同样是采用远程控制的方式进行,学员不用自己开启计算机和ECDIS模拟器系列软件。

一、使用前的检查

1、在正常使用MTIE2000 ECDIS模拟器前,请学生确认以下各项:

确认小操控箱电源已开启。若没有开启,请将小操控箱上的电源开关置于开启位置。

2、在教练员站开启ECDIS模拟器系列软件后,按小操控箱上的F1按钮,切换到仪器模拟器软件界面,并逐个开启各模拟导航设备。

3、按小操控箱上的F1按钮,切换到MTIE2000 ECDIS终端界面,检查ECDIS终端界面上的各种航行信息是否正常,包括:本船位置、本船航向、本船速度、AIS信号等。

4、当教练员站开始运行各学生端的时候,检查操舵罗经是否正常,舵角指示器的度数与ECDIS终端中“Simulation”的读数是否一致。

二、注意事项

1、学生端计算机是ECDIS模拟器系列软件的主要安装位置,仅局限于局域网内使用,是ECDIS模拟器专用的学生端,不能移作他用或安装其他应用软件。

2、严禁在学生端拷贝资料。

3、小操控箱是操作模拟船舶的主要部件,使用时请加以爱护和保养。

ECDIS模拟器教练员站操作规程

一、开机

1、接通总电源、教练员站和学生端的电源。

2、手动开启投影仪。

3、手动开启教练员站计算机。

4、运行教练员站软件MTIServer和远程控制管理软件MTIControl

5、在MTIControl中远程启动所有或根据需要确定的学生端计算机,然后远程运行所开启学生端的所有软件终端。

6、在MTIServer系统中根据教学规模与要求编辑练习并保存。

7、各学生端正常登陆后,在MTIServer中分配练习给各学生端。

8、初始化各学生端,然后点击“运行”,即可进入教学和训练。

二、关机

1、激活教练员站软件MTIServer,停止所有练习。并按提示保存记录后,退出MTIServer

2、激活远程控制管理软件MTIControl,点击关闭学生端的所有软件终端,然后关闭所有学生端计算机。

3、待所有学员端计算机关闭后,退出MTIControl,关闭教练员站计算机。

4、关闭投影仪。

5、切断教练员站、学生端的电源和总电源。

三、注意事项

1、严禁在模拟器上使用外来的软盘、光盘和U盘。

2、严谨学员或教员在实验室内的电脑上使用U盘等安装、拷贝、使用其他软件。

火灾报警控制器操作规程

一、使用前检查:

1、开机检查:

各注册方式是否能实现正确登陆:

观察显示操作盘和智能手动操作盘的指示灯是否全部能点亮,扬声器是否能

发出洪亮的四种有明显区别的警报声音;

进入正常监视状态后,观察有无电源故障,操作主键盘、是否有滴滴声,以

及附加配备的设备是否正常;

2、外部设备检查:

检查设备连接是否正确,各种电缆是否符合要求。

二、开机、关机与自检:

用户使用本系统应按以下顺序进行开机操作:

1、打开联动电源和火灾显示盘电源的主备电开关;

2、打开控制器的主备电开关;

3、完成以上操作后,系统上点进入自动检查状态;

4、控制器提示系统处于自检状态,显示该控制器授权的点数。

5、显示网络及打印机信息;

6、自动检测键盘、指示灯、液晶屏幕及声音;

自检完毕后,开机过程结束,系统进入正常监控状态。主机键盘上设有“自

检”键,按下此键后系统将进行声光检查。

7、关机过程按照与开机相反的顺序关掉各个开关。

三、注意事项:

1、禁止随意按压手动按钮;

2、关闭系统后一定要关掉备电开关;

3、如果控制器主电源断电使用备电,要尽快恢复主电,并及时给蓄电池充电;

4、除专业人员外,不得随意更改控制器的软硬件配置。

雷达模拟器操作规程

开机:

1、打开总电源,所有机器自动开机。

2、打开教师机控制软件,点击file下拉菜单,点open file选择一个练习文件。

3、点start,在弹出菜单选择start all group。所有本船都开始运行。

4、如果要重新发送练习,点stop弹出菜单选current group(停止当前本船),或选all group(停止所有本船)

5、再点start在弹出菜单选current group(重发当前本船),或选all group(重发所有本船)

关机:

1、先点stop把所有的本船都停止。

2、在file下拉菜单,选择machine setup,在弹出菜单选择shutdown all,把所有本船都关机。

3、关闭教师机。

4、关闭总电源。

模拟操舵仪操作说明

一、准备

上电前检查电源线插头连接,操舵仪面板上电源选择开关为NO.1

二、模拟操舵训练

1、应急操舵训练将操舵方式选择开关打到应急操舵(LEVER)位置,通过操舵仪面板上的应急操舵手柄直接控制舵机工作。训练时操舵人员将应急操舵手柄打到左舵或右舵位置,观察舵角指示器,当舵角接近指令舵角时,松开操舵手柄,舵角将停在指令舵角位置。此时,船舶转向模拟装置带动操舵分罗经转动,表示船舶开始转向。实际训练时接近指令舵角的提前量,可在多次操舵中掌握。

2、随动操舵训练将操舵方式选择开关打到随动操舵(HAND)位置,操舵人员通过操舵手轮给出操舵指令(操舵仪上条形指令舵角指示器),观察舵角指示器。当舵角指示器显示的舵角与操舵仪上条形指令舵角指示器的舵角一致时,即完成了一次随动操舵。此时,船舶转向模拟装置带动操舵分罗经转动,表示船舶开始转向。舵角越大,分罗经转动越快,表示舵效越强。

3、自动操舵训练将操舵方式选择开关打到自动操舵(GYRO)位置,通过航向调节旋钮将操舵仪上的操舵分罗经指针与表示船舶艏艉线的指针重合,以表示设定航向,然后使用偏航设定按钮模拟船舶偏航,模拟舵机将会给出一个纠偏舵角(通过舵角指示器观察,左偏航打右舵,右偏航打左舵)。出现纠偏舵后,船舶转向模拟装置带动操舵分罗经转动,表示船舶开始回航。当船舶回到设定航向时,即操舵仪上的操舵分罗经指针与表示船舶艏艉线的指针重合,舵位归零。

Bridge Master E 雷达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前检查项目

1).检查天线单元是否有人或有影响天线辐射器旋转的障碍物。

2).检查船舶电源供电开关。

2.开机及操作步骤

1).将雷达开关打到ON状态,接通雷达电源。

2).当180秒倒计时结束后,点击屏幕左下角<TRANSMIT>按钮,雷达进入工作状态。

3).调整<RANGE>,将量程设置在适当量程上。

4).调节<GAIN><TUNE>使雷达图像清晰饱满。

5. 根据海况适当调节< SEA>按钮,消除海浪干扰回波,适当调节<RAIN>按钮,消除雨雪干扰回波;

3.关机步骤

1).关机前应首先调节<BRILL><GAIN><A/C SEA><A/C RAIN>等置于最小位置。

2).点击屏幕左上角<STBY>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ACCEPT>,雷达退出工作状态。

3).将雷达开关打到OFF状态,断开雷达电源。

4).断开船舶电源开关。.

船舶操纵模拟器本船端操作规程

一、开机

1、接通船舶操作模拟器本船端所在房间的总电源。

2、开启空调设备。若本船内是投影系统,应提前开启空调使室内温度达合适的室温。

3、检查本船内的设备是否正常、复位。

4、开启本船的液晶电视或投影仪。

5、开启操纵控制台的电源。

6、开启VHF接收机电源。

7、待教练站开启所有本船计算机后,检查本船内所有计算机是否正常开启。

8、待教练站开启本船所有模拟软件后,检查本船内所有软件是否正常启动。

9、确认正常后,可以进入使用和训练。

二、关机

1、本船的所有计算机及其应用程序由教练员站远程控制管理软件MTIControl关闭。

2、关闭VHF接收机电源。

3、将车钟置于“Stop”档位,关闭操纵控制台的电源。

4、关闭本船的液晶电视或投影机、空调设备等。

5、关闭本船所在房间的总电源。

三、注意事项

1、随动舵轮、车钟、NFU手柄以及控制面板中的按钮属于精密仪器,不可用力操作造成设备损坏,尤其是舵轮的咬合齿轮如果频繁的随意转动会造成磨损而使精度降低和机械咬合效果减弱。

2、严禁在学生端拷贝资料。

3、严禁在模拟器上使用外来的软盘、光盘和U盘。

船舶操纵模拟器教练员站操作规程

一、开机

1、接通总电源。

2、手动开启教练员站计算机、VHFAIS接收机电源。

3、运行教练员站软件MTIServer和远程控制管理软件MTIControl

4、启动目标船服务器,并运行MTITargetServer软件。

5、在MTIControl中远程启动所有或根据需要确定的本船端计算机和投影,然后远程运行所开启本船端的所有软件终端。

6、在MTIServer系统中根据教学规模与要求编辑练习并保存。

7、各本船端正常登陆后,在MTIServer中分配练习给各本船端。

8、初始化各本船端和目标服务器,然后点击“运行”,即可进入教学和训练。

二、关机

1、激活教练员站软件MTIServer,停止所有练习。并按提示保存记录后,退出MTIServer

2、激活远程控制管理软件MTIControl,点击关闭本船端的所有软件终端,然后关闭所有本船端计算机、投影仪和目标船服务器。

3、待所有本船端计算机和目标服务器关闭后,退出MTIControl,关闭教练员站计算机。

4、关闭AIS接收机、VHF接收机电源。

5、切断总电源。

三、注意事项

1、严禁在模拟器上使用外来的软盘、光盘和U盘。

2、严谨学员或教员在实验室内的电脑上使用U盘等安装、拷贝、使用其他软件。

ED-162测深仪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

1)接通电源:将“开关/接收增益控制”旋钮从“0位置顺时针旋转,听到“喀嚓”一声,即接通电源;

2)调节增益:转动“开关/将接收增益控制”旋钮,直到“数字深度显示器” 显示的数字稳定;

3)根据需要可开启“SKIPPER IR 201上的显示器,操作方法:顺时针旋转“开关/亮度控制”旋钮,使度数稳定即可;

4)选择量程:顺时针旋转“量程控制”旋钮可依次选择“O2、“O1、“A”、“B”、“C”、“D”六种档位(注意:当“量程选择控制”旋钮在“O2、“O1档时,记录部分关闭,仅有数字显示);

各档位所代表的量程和显示方式如下表:

量程档位

量程(米)

深度显示方式

O2

099.9

数字显示、记录关闭

O1

0500

A

010

数字显示、记录显示

B

025

C

050

D

0500

5)调节照明:当量程在“A”、“B”、“C”、“D”档位时顺时针旋转“照明控制”旋钮可连续调节纸面记录区域和控制面板上的照明亮度(注意:当“量程选择控制”旋钮在“O2、“O1档时,即使用数字显示时,照明控制不起作用);

6)报警深度设置:“报警预置深度选择键盘”由“09十个数字按键组成,按“09数字可设定500以内的任何报警预置深度(注意:输入时必须同时输入三位数,不足位的在前面补零,如要输入6的报警预置深度,则输入“006

2.关机

1)将“SKIPPER IR 201上的“开关/亮度控制”旋钮旋转到“0位;

2)将“量程控制”旋钮旋转到“O2位置;

3)将“照明控制”旋钮逆时针旋到底,当听到“喀嚓”一声,表示关闭;

4)将“开关/接收增益控制”旋钮旋转到“0位置,同时听到“喀嚓”一声,表示关机。

FURUNO FAX-207 气象传真接收机操作规程

1.开机

打开电源

2.定时设置

在进入定时设置前,应该准备一份有关气象播发台播发气象信息的时间表。

具体操作如下:

1) 按下RCL/PRG两次,使用上下键使屏幕显示如下:…….Set Schedule?…….

2) 按下ENT键,显示如下:……….000NPRV**0:00……….

例如:当我们要设置日本东京气象播发台,呼号JMH,区域号“1”,台号“0”,广播开始时间:1529,结束时间为:1547

3) 气象播发台。移动右键,移至第一个“0”下面,用上下键把它改为“1”(设定区域号);再移动右键,移到第二个“0”下面,由于我们要设置的数字为“0”,所以不必改变它,如要改变,可使用上下键;移动右键到第三个“0”下,选择“*”号(第三个数字表示频道号,选用“*”表示自动选择最好的频率);再移动到“N”下,通常不改变,因为要打印正常的图像就使用“N”(NORMAL),如要反转的图像(反转:白底黑字变成黑底白字,或黑底白字变成白底黑字),可改变为“R”(REVERSE);再使用右键移至代表呼叫的三个字母下,用同样的方法可把呼号改变。

4) 选择扫描速度和起始信号。中间的两个“*”下面,其中第一个“*”表示扫描速度(扫描速度可选项:“*”表示远程信号;“a”表示60rpm;“b”表示90 rpm ;“c”表示120 rpm ;“d”表示240 rpm;),第二个“*”表示起始信号(起始信号可选项:“*”表示自动开启;“s”定时开启(IOC=576)慢;“f”表示定时开启(IOC=288)快;)。

5) 设置开始和停止记录时间。按下右键开始时间的下面,用上下键即可输入开始时间,再把光标右移,把后面的时间改为结束时间,然后选择后面的字母“Y”(开启)或“N”(关闭),设置完毕之后,按下ENT确认。

6) 如要设置其它定时记录,其步骤一样。但需要注意的是:设置定时记录最多可16个,当设置满16再设置时,系统将提示“Schedule full”(日程己满)。

7) 执行定时记录。按下MODE键,选择“TIMER ON?”按下ENT键(“TIMER”指示灯亮),如果没有设置定时记录,将会显示“NO SCHEDULE”。

注:①假如定时记录中时间段有重叠,那么开始时间晚的记录将不会被打印。②起始信号选择自动开启时,接收机会自动选择合适的岸台发射频率,假如没有信号或是没有合适的发射频率,图片将不被打印。③选择自动开启时,还应注意开始的时间应比实际开始的时间至少早一分钟,结束的时间应该比实际结束的时间至少晚一分钟。④由于IOC选择不太方便,所以一般选择自动开启,以确保图片的完整接收。

8) 改变定时记录。步骤如下:

① 按下RCL/PRG一次,选择“Recall Schedule?”。 ② 按下ENT键,然后使用上下键选择所要改变的记录。 ③ 再按一下RCL/PRG键,进入定时记录设置,设置好后按ENT确定。

9) 删除定时记录

① 单条删除时,重复上面(8)的①②③步骤,在第③步时把该条记录的结束时间改成和开始时间一样,然后点ENT确定,该条记录就被删除。 ② 所有定时记录都删除时,按下RCL/PRG键两次,用上下键选择“Erase Schedule ?”按下ENT后出现“Erase OK ?Y/N)”把光标移到“Y”,点下ENT即可。

10)打印定时记录的清单。

①关掉电源,先按住RCL/PRG键再开电源,然后放开RCL/PRG,将出现以下屏幕:PRINT SCHEDULE? ②按下ENT后,出现:PRINT SCHEDULE,开始打印。

3.人工停止打印

按下MODE键,屏幕将提示“MANUAL STOP”(手动停止?),按下ENT确认即可。

4.关机

关闭电源(注:禁止正在打印时关掉电源,以防止损坏打印头。 )

FELCOM-15 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设备开机加电顺序:主电源开关、终端单元上的“POWER”开关、打印机电源开关。

2.洋区选择

然后移动光标或按数字键即可选择相应的指令。

1)洋区选择:按“F7”键进入“OPTIONS”菜单,按“5”键进入“Ocean Region”菜单,选择所需的洋区。

2)入网:按“F7”键进入“OPTIONS”菜单,按“1”键并回车确认选择“LOGIN”指令。

3)脱网:按“F7”键进入“OPTIONS”菜单,按“2”键并回车确认选择“LOGOUT”指令。

3.编辑报文

按“F8”键进入“Setup”菜单,然后按“3”键进入“Editor Setup”窗口,进入相应的编辑,即可完成电文的编辑。

4.发射

在主菜单中按“F3”键进入发射菜单,然后再按“1”键进入电文发射窗口。在发射窗口中根据光标逐项选择,最后选择“TRANSMIT”指令并按回车键,启动发射程序,当发射成功之后,屏幕上将出现相应的发射显示,同时发射电文被打印。

5.关机

设备关机顺序:终端单元上的“POWER”开关、打印机电源开关和外部主电源开关。

FM-8800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

顺时针转动“VOLUME”旋钮,听到“咔嚓”声,接通本机电源。

2.电话模式操作

1)CH16选择

按下[CH16]键在CH16上通话。

2)双值守功能选择

按一次[SQUELCH]键,选择当前信道和CH16同时值守。

3)扫描操作

再按一次SQUELCH旋钮,接收机将按选定的信道,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扫描。

3.DSC模式操作

可以实现输入船位和时间数据,初始化设置,遇险呼叫的发射,遇险呼叫的转发,遇险呼叫的确认,选择性呼叫的编辑与发射,选择性呼叫的确认。

4.自检

1)按面板上[TEST]键,对机器进行自检测试。

2)如显示VHF DSCNG,按[ENTER]键查看屏幕显示故障具体部位。

3)[CANCEL]键回到正常状态。

5.关机

反时针转动“VOLUME”旋钮,听到“咔嚓”声,关闭本机电源。

FS1570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

按数据终端、打印机、控制器和主机的[POWER]键,接通本机电源。

2.SSB电话操作

1)旋转[ENTER]旋钮,选择SSB之后按[ENTER]键;

2)旋转[ENTER]旋钮,选择CH之后按[ENTER]键,同时使用[FILE/CURSOR][ENTER] 键来改变数字的位置和大小;

3)旋转[ENTER]旋钮,选择TXRX之后按[ENTER]键,使用数字键输入频率值;

4)按话筒上的PTT开关或者控制单元上的[LOG/TUNE]键,按[LOG/TUNE]键之后屏幕上出现“TUNNING”,调谐完成之后屏幕上出现“TUNEOK”,调谐失败显示“TUNENG”;

5)拿起手持话筒,按PTT开关可以进行呼叫。

3.DSC终端操作

1)遇险通信

1)至少按下控制器面板上闪烁的[DISTRESS]3秒钟,自动设置DSC遇险频率之后发射遇险报警;

2)遇险报警发射之后,设备等待遇险确认,整个过程需要3分钟左右。

2)常规通信

1)按[CALL]键可以进行呼叫;

2)接收到ACK BQ信号后,可以进行通讯。

4.NBDP通信操作

人工呼叫

1)[F3]键后按[9]键设置频率,进行TXRX设置;

2)[F3]键后按[8]键进行人工呼叫,使用键和键选择通信模式;按键输入ID号;

3)[F7]键和[F8]键进行相应的设置;按[ENTER]键编辑信息。

5.关机

依次关闭数据终端、打印机、控制器和主机。

JHS-32AVHF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

按下“POWER”键,控制单元通电,屏幕显示CH16工作状态。

2.话音信道的存储

1)按下“OPE”键,屏幕上菜单的OPE栏将出现“MASTER”,并处在CH16工作状态。

2)按下“M”键,菜单上显示“MEMORY CH”。

3)按上下键选择菜单的第11项“REGISTRATION”进行重新登记或修改。

4)按下“Enter”键,屏幕上显示“MEMORY CH REGISTRATION”。

5)按上下键选择并输入需要存储的信道,使光标指示被选择的信道号。

6)存储信道。

7)存储完毕后按下“STOP”键,屏幕上的“MEMORY CH REGISTRATION”消失,带之出现“MEMORY CH”。

8)按下“STOP”键,回到CH16状态。

3.使用扫描功能进行接收

1)按下“OPE”键,屏幕上菜单的OPE栏将出现“MASTER”,并处在CH16工作状态。

2)按下“SCAN”键,菜单上显示“SCAN”。

3)用上下键选择扫描模式,使光标指示被选择的模式。

4)按下“Enter”键,开始在所选择的扫描模式上进行扫描。

5)按下“STOP”键停止扫描。

6)按下“CH16键,屏幕恢复到显示CH16状态。

4.关机

同时按下“POWER”和“OFF”键,控制器和显示器断电。

JLR7701MK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接通电源:按显示屏单元按键部分的[PWR]键,开始自检。

2.对比度和亮度的调整

1).按[CONT]键,按[INC]键或[DEC]键调整对比度;

2).按[DIM]键,调整亮度。

3.初始化设置

1).按[MODE]键,屏幕将显示“PLEASE SELECT MODE”提示;

2).按屏幕上的对应[INIT]的按键,屏幕上将显示“SAT STATUS”提示;

3).按[INI]键将显示初始化设置屏幕,使用对应的键可以修改相应的内容。

4.转向点设置

由光标输入一个转向点

1).按[EVENT]键存储当前的位置;

2).按[ENT]键,窗口出现转向点名字输入窗口;使用上下左右键改变名字。

3).选择标志形状,输入一个注释并记录这个航线的转向点;使用上下左右键改变内容。

4).光标在退出位置EXIT并按确认键。

5.关机

按显示屏单元按键部分的[PWR][OFF]键,一直到显示屏变暗为止。

JNL-202 计程仪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接通电源,旋转电源开关到“ON”,机器进入工作状态;

2当航速显示器显示的数字稳定后,对其NWW-7航程指示表归零;

3模拟操作

旋转开关到“TEST”位置,等待五分钟后,会显示15.7节自检航速信息;

4关机

旋转开关到“OFF”,机器关闭,并断开电源。

JMA9922雷达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前检查项目

1).检查天线单元是否有人或有影响天线辐射器旋转的障碍物。

2).检查显示器操作面板上的<GAIN><SEA><RAIN>等旋钮是否置于返时针最小位置,将量程转换开关置于中量程。

2.开机及操作步骤

1).接通船舶电源开关,按一次显示器操作面板上的<POWER>开关,屏幕显示倒计时,此时屏幕左上角显示<PREHEAT>提示。

2).当计时结束时,屏幕左上角显示<STANDBY>提示;按一次<STBY TX>开关,雷达进入<TX>状态,此时屏幕左上角显示<TRANSMIT>提示。

3).调节<RANGE>按键,将量程设置在适当量程上。

4).调节<GAIN><TUNE>使雷达图像清晰饱满。根据海况适当调节<SEA>按钮,消除海浪干扰回波;适当调节<RAIN>按钮,消除雨雪干扰回波;启用<IR>功能,消除同频干扰回波。

3.关机步骤

1).关机前应首先关闭< IR >功能;返时针调节<GAIN><SEA><RAIN>等控制旋钮置于最小位置。

2).按一次<STBY TX>开关,雷达恢复到<STANDBY>状态。

3).按一次显示器<POWER>开关,断开雷达电源。

4).断开船舶电源开关。

JMA9932雷达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前检查项目

1).检查天线单元是否有人或有影响天线辐射器旋转的障碍物。

2).检查显示器操作面板上的<GAIN><SEA><RAIN>等旋钮是否置于返时针最小位置,将量程转换开关置于中量程。

2.开机及操作步骤

1).接通船舶电源开关,按一次显示器操作面板上的<POWER>开关,屏幕显示倒计时,此时屏幕左上角显示<PREHEAT>提示。

2).当计时结束时,屏幕左上角显示<STANDBY>提示;按一次<STBY TX>开关,雷达进入<TX>状态,此时屏幕左上角显示<TRANSMIT>提示。

3).调节<RANGE>按键,将量程设置在适当量程上。

4).调节<GAIN><TUNE>使雷达图像清晰饱满。根据海况适当调节<SEA>按钮,消除海浪干扰回波;适当调节<RAIN>按钮,消除雨雪干扰回波;启用<IR>功能,消除同频干扰回波。

3.关机步骤

1).关机前应首先关闭< IR >功能;返时针调节<GAIN><SEA><RAIN>等控制旋钮置于最小位置。

2).按一次<STBY TX>开关,雷达恢复到<STANDBY>状态。

3).按一次显示器<POWER>开关,断开雷达电源。

4).断开船舶电源开关。

JUE-410FF站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1)按住主机背板右侧“电源按钮”几秒钟后,再松手。此时,主机、控制手柄、报警单元和天线单元电源开启。同时,控制手柄及报警盒上的所有指示灯均亮几秒,进行灯自检,完毕后熄灭,只有电源指示灯亮,表明电源正常。

2)电源启动后,系统将按依次显示“Initialising”,“Wait for NCS”,“Wait for GPS”,“READY”。在显示“READY”时,本系统可以正常使用。

2选择洋区

menu→ ↑↓选择Area →OK→↑↓选择所需洋区 →OK →EXIT

4选择岸站

menu → ↑↓选择Default LES → OK → ↑↓选择所需岸站 →OK→EXIT

5.实验通信

可以进行常规通信,遇险通信,传真通信。

6.关机

按住主机背板右侧“电源按钮”几秒钟后,屏幕上显示“GOODBYE”。

MK37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正常启动

1)检查发送箱上的所有开关都应位于“切断”(OFF)的位置上。电子控制箱上的转换开关应位于“切断”(OFF)位置上;

2)接通位于电子控制箱上的电源开关;

3)将转换开关转到“旋转”(SLEW)位置,并观察电子控制箱上的高度角表,若为正(+),用“旋转开关”使航向比真航向减小30º;若为负(﹣),用“旋转开关”使航向比真航向增加30º;

4)将转换开关转到“启动”(START)位置,等待10 min,让陀螺马达转速达到额定转速;

5)转换开关转到“自动校平”(AUTO LEVEL)位置,等待60 s,直到刻度盘停止转动或有微小摆动;

6)如果高度表指示陀螺主轴不水平,将转换开关置于“手动水平”(MANUAL LEVEL)位置。用“旋转开关”,使高度表指陀螺主轴水平;

7)将转换开关放在“运转”(RUN)位置;

8)接通发送器箱上的电源开关,匹配所有分罗经,再接通各分罗经开关;

9)放好纬度开关,调整纬度旋钮并放至船舶所在地的纬度值上,纬度每变化5º调整一次;

10)将速度旋钮调整至船舶航速上,航速每变化5 kn调整一次。

2.关闭主罗经

1)置电子控制器上的转换开关于“切断”(OFF)位置,电源开关于“切断”(OFF)位置;

2)把发送器箱上的所有开关都置于“切断”(OFF)位置。

NAVTEX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1)打开前盖, 按POWER 键至ON ,开启主电源,机器进入上次关机时的工作模式,并打印出“Nav.print ready”。

2.操作

1)设置(所有的设置都包含在主菜单中)

MENU键,此时打印头(printing head)位于MENU-A的上方,通过 左右箭头键可移动打印头到ABCDEFG的任何一个菜单的上方,如果你要选取哪一个菜单,再按ENT键或者ACCEPT键即可。

2)设置台(Setstation

移动打印头到“A”处,按ENT键,根据航行区域,移动打印头至所需台,并按(ACCEPT)键,删除台可直接按(REJECT)键。

3) 设置电报种类(Set message

MENU键后,移动打印头到“B”上,再按ENT键,若需选择某一电报种类,可移动打印头至所需电报种类处,并按(ACCEPT)键予以确认,如果取消则按(REJECT)键。

4)同样可按上述的方法设置(SET FUNCTION),PRINT RECEIVED ID),(PRINT STATUS)(PRINT NMEADATA)。

5)要想退出设置的模式,移动打印头(the print head)到“G”(指END结束)处,再按ENT键或按ACCEPT键,将马上打印出Nav. Print ready”表示已返回接收模式。

3.关机

POWER OFF ,关机。

TEC R4设备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接通电源,按<POWER>键。

2.亮度、对比度的调节:

点击<DISPLAY>键,选择<CONTRAST><BACKLIGHT>,使用左右键调节对比度、亮度。

3.航次相关数据的输入:

点击<PAGE>键,选择<VOYAGE>,按<CHANGE SETTING>键,通过确认键和左右键修改数据。

4.静态数据的输入:

点击<MODE>键,选择<CONFIG>,<SHIP/AIS STATIC>, <CHANGE SETTING>键,通过确认键和左右键修改数据。

5.发送安全相关信息:

点击<PAGE>键,选择<SRMS>,按<SEND SRM>,可以选择广播或寻址,进行相应的编辑,按<SEND>键。

6.关机:按<POWER>3秒,切断电源。

SEATX100AIS一般操作规程

1.开机:接通AIS直流供电电源。

2.航次相关数据的输入:

(1)MENU键,使用上下键/旋钮选择Vayage Data,按确认键进入航次数据界面;

(2)通过上下键/旋钮调整欲更改的项目(DestEtaDrghtOnBrd),并修改项目内容;

3.静态数据的输入:

(1)MENU键,使用上下键/旋钮选择Static Data,输入密码后,按确认键进入静态数据界面;

(2)通过上下键/旋钮调整欲更改的项目(NameCallMmsImoTypeKeelAIS transceiver entry),并修改项目内容;

4.与航行安全有关的信息的获取

(1)MENU键,使用上下键/旋钮选择Inbox,按确认键进入信息读取界面;

(2)通过上下键/旋钮选择需要读取来自他船的信息。

5.与航行安全有关的信息的发送

(1)MENU键,使用上下键/旋钮选择write Msg,按确认键进入信息编辑界面;

(2)通过上下键/旋钮选择信道后,并编辑信息内容,最后选中所要发送信息的船舶,发送目标消息;

TT-3020CC站一般操作规程

1.启动

设备开机加电顺序:总电源、电子单元、显示器、计算机主机。

2.洋区选择

1)扫描:在“OPTIONS”指令窗口中选择“SCAN(Alt,O,S)”指令,屏幕将显示洋区扫描窗口,此时设备自动寻找信号最强的洋区。

2)入网:在“OPTIONS”指令窗口中选择“LOGIN”指令, • 表示选择的洋区。

3)脱网:在“OPTIONS”指令窗口中选择“LOGOUT”指令。

3.编辑报文

在主菜单下选定“File”和“Edit”指令,移动光标或用直接指令选择所要操作的指令,即可完成电文的编辑。

4.发射

在“Transmit”指令,打开发射窗口,使用“空格键”击活地址簿,按“select”键选定所要求的目的地,按“空格键”得到岸站,按“select”键选定所要求的岸站,按确认键移动到“SEND”区域,在按一次“SEND”发射信息。

5.关机

设备关机顺序:计算机主机、显示器、电子单元、总电源。

XZC2-2C型数字气象仪操作说明

1、开机

打开电源,

2、设置

显示屏上显示出“数据输入屏”█为光标,它应在航速第一位数字的左上方闪动,若不显示,请按动一次复位键,在显示正常情况下,根据需要按下列步骤输入显示屏上各项参数。

1)INS数字改写键,将光标水平移动到需要改写的数字的左上方,然后按动数字改写键,根据需要进行改写。

2)CURSOR光标水平移动键,将光标水平移动到需要改写的数字的左上方,然后按动数字改写键,根据需要进行改写。

3)按动CHAN光标垂直移动键,可将光标由上至下循环移动,在光标换行时,一定要将光标移动到第一位,再按此键,以防发生错误。

4)当屏幕内容输入完毕后,按动EXE确认执行键,些时显示屏左下方出“█”标志,光标不再闪动,表明输入的数值已被仪器接受。

5)以上步骤完成后,按动FUN功能键,待2S后显示屏出现“显示第一屏”内容。如果继续按动FUN功能键,显示屏出现“显示第二屏”和“显示第三屏”内容。

注意:按动FUN键时,请不要连续、快速按动此键,以防造成显示错误。

屏上显示 瞬时风速、瞬时风向、即瞬时合成风速、瞬时合成风向,但在输入航速、航向均为0时,显示屏上显示值就为真风速、真风向。由于平均值定义为120S后者正确的平均值,显示第二屏上的平均真风速、平均真风向也是120S后滑动平均值。

3、关机

关闭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