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378

各教工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辽宁省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和《中共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年学雷锋工作方案》,推动2020年我院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的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用功深耕雷锋文化,用情弘扬雷锋精神,用心培养雷锋传人的生动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任务与实施计划

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成果形式

时间结点

4月份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各党支部组织教师认真观看《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

制定本党支部学习雷锋精神活动计划。

1、会议材料

  学习报道

2、实施材料

  各党支部提交学习雷锋实施计划

1416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417日前提交本党支部实施计划材料。

5月份

立心铸魂,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

各教工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党支部教师(非党员列席)围绕雷锋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开展理论研究,把准雷锋精神的内核,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明晰雷锋精神的实践路径。推荐2-3名学习雷锋先进人员。

1、  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  宣传材料

1)  各党支部推荐2-3名学习雷锋先进人员;

2)  提供事迹照片2-3张,300字事迹描述

1515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525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6月份

固本培元,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

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并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院“党员先锋活动”,深入挖掘党支部先进典型事例,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集中体现者和模范践行者。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宣传材料

各党支部提交2-3名党员先锋活动总结材料(材料中应附有相关活动照片和截图),500字左右。

1612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622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7月份

致敬英雄,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深度挖掘、选树、学习宣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泛学习和宣传先进事迹,聚焦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开展学习心得征文活动,营造学院崇尚科学、敬畏生命、感恩英雄的积极氛围,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砥砺奋进谋发展的强大力量。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宣传材料

各党支部提交2-3名党员学习心得材料1000字左右。

1710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720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8月份

同频共振,深化“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活动

抓住“3.5”“8.15”“9.28”“12.18”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做立足岗位, 潜心育人,无私奉献,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 “四有”好老师。各党支部推荐2-3名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形成崇尚雷锋高尚品德,让学雷锋活动在学院内蔚然成风。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宣传材料

1)各党支部推荐2-3名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2)提供事迹照片1-2张,300字事迹描述。

1814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821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9月份

躬身笃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2020年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全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积极选树本党支部在志愿服务中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各党支部提交活动总结1份。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宣传材料

各党支部提交活动总结1份。

1911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921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10月份

百花齐放,打造校园雷锋元素文化精品

充分发挥学院师生的创作优势,各党支部开展创作反映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讴歌辽宁英雄模范事迹的影视、文学、音乐、美术、曲艺等作品,尤其要生动描绘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宣传“身边雷锋”的好人好事,营造时时学雷锋、处处做雷锋、人人是雷锋的良好风气。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宣传材料

各党支部推荐1-2项作品,并附300字左右的描述。

11016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1023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11月份

共情共鸣,营造线上弘扬雷锋精神良好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学院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网上主旋律。

各党支部推荐2-3名学习雷锋先进典型人员。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宣传材料

1)各党支部推荐2-3名学习雷锋先进典型人员,并附照片2-3张,300字事迹描述。

11114日前召开学习会议;

21121日前提交相关活动材料。

12月份

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成果

各党支部全面梳理学习雷锋总结,凝练工作成果。

1、会议材料

会议议程;会议报道

2、总结材料

结合开展情况,形成本党支部工作总结,要求图文并茂。

11211日前召总结议;

21215日前提交总结材料。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学习高潮。各教工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紧密结合师生学习和工作实际,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我校学雷锋活动的高潮。(非党员教师全程参与

(二)紧密结合实际,务求活动实效。各教工党支部在开展学雷锋工作中,要结合本专业的工作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疫情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支部要依托学院网站、公众号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弘扬雷锋精神,选树身边的学雷锋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学雷锋工作的影响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四)建立长效机制,总结工作成果。各党支部要把学雷锋工作作为常项工作贯穿全年,坚持不懈,常抓常新。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成果。

各党支部要根据上述安排,认其研究制定本党支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按照要求将学雷锋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学院王婷老师处。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