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16-01-25浏览次数:279

    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在学科划分上船舶与海洋工程是一级学科,下设有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轮机工程、船舶安全保障技术及管理3个二级学科(方向)。2014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业领域代码085223。
    本学科2013年被学校确定为“蓝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属于“培育学科支持计划”,2015年本学科被确定为“新增特色B类学科”,并追加建设经费。本学科在“渔船及装备先进设计制造技术、渔船安全及信息系统管理、船舶动力装置、船机修造技术、渔船安全技术状况评价体系及系统”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23名,其中校外导师2名,校外实践指导教师10名。包含正高7人,副高16人,形成了一支业务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科依托“辽宁省渔业装备研发中心”、“辽宁省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海上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渔业船舶检验局渔船安全研究中心”、“国家渔业船舶检验局渔业船舶验船师培训基地”、“国家海事局船员教育和培训基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与科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