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洋学院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116

 

    浙江海洋学院位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创建于1958年,是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
      学校占地面积2000余亩,其中占地面积800余亩、位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新城校区于2013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各类藏书140余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1亿余元;教职工1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00余人,高级职称人员4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50余人;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15000余人。
      现有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重点学科6个。具有海洋科学、水产、船舶与海洋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8个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渔业、养殖、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农村与区域发展、设施农业、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和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教育部最近一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海洋科学、水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三大主干学科均取得较好名次,其中海洋科学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5名。
      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研究为支撑,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全面提升科研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建有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养殖装备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船舶工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东海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浙江省工程实验室),1个省部级服务平台(浙江省海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8个省部级研究中心(中国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国家头足类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江海通达新船型研发中心、浙江省海洋生物医用制品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海洋药物研究中心、浙江省海洋增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船舶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部级监测站(农业部重点渔场渔业资源科学观测实验站、东海区渔业资源动态监测网浙江省监测站)和1个省部级研究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开设浙江省远洋渔业培训中心、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舟山培训中心等20余个科研组织和培训机构。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6项;提出了东海伏季休渔的建议案并被国家采用。近年来主持了一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现代农业专项、国家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近6000万元;主持完成了我国唯一的海域基准价核定标准《浙江省海域基准价核定规程》、我国首部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地方标准《浙江省海域评估规范》和世界首个石首鱼科鱼类--大黄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授权专利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3)、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海洋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0余项。与浙江沿海企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大院名校组建了40余个科技创新服务载体,连续参与中国海洋文化节相关活动,主办中国海洋文化论坛、国际海洋科技论坛等各种学术会议,为区域海洋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60余名教师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钱江人才等培养资助计划;拥有一批省级创新团队、教学团队和省级教学名师。著名物理海洋学和环境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士筰为学校名誉院长;聘请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等专家在校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著名海洋腐蚀与防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著名海洋遥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等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
      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道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建有科技部海洋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引智园区(共建),具有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与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挪威等国(境)外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等一批高校开展了学生互换交流项目,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等若干高校与科研机构开展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每年均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赴国(境)外相关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开发海洋,教育先行。学校正借势海洋强国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机遇,坚持立足舟山、服务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夯实基础、提升内涵为重点,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建设成为办学特色明显并国内一流、部分学科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海洋大学,成为我国重要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科技创新基地,海洋高新技术孵化基地,海洋科技引才引智载体,海洋经济、管理和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附件:

附件:浙江海洋学院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