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宇视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5浏览次数:2586

 



           北京宇视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为承接科技部“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性能对地观测微小卫星技术与应用研究”而专门成立的公司,股东为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公司通过对项目的实施,在成功地发射“北京一号”对地观测小卫星的基础上,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集卫星测控、任务安排、数据接收与处理于一体的卫星地面站及其相应业务运行系统,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卫星运管控与数据服务的公司。
公司可为用户提供灵活、快捷、多模式的数据服务,包括:提供“北京一号”小卫星4米全色和32米多光谱数据产品,全球范围内任意区域的数据获取服务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调查、农业林业管理、城市动态监测、重大工程建设和政府资源管理等诸多领域。
北京一号小卫星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联合支持的项目成果。该项目在科技部的统筹协调下,由北京市科委为主持部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参加,同时被列为“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和“北京数字工程”等重大项目,2005年10月27日北京时间14:52在俄罗斯普列谢茨克(Plesetsk)发射成功至预定轨道。
北京一号小卫星对面测控接收站是国内第一个集卫星测控、数据接收于一体的地面系统。每天控制接收北京一号小卫星5-6轨,具有跟踪多颗对地观测卫星的能力。数据处理系统基于并行计算的高性能地面处理系统,面向多任务、多用户和多产品处理,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产品生产能力。